close

我其實是一直都不太有涉獵動物救援這一塊的...

不像小喵一直以來的投入...

我雖然不會反對~或阻止她去做一些動物救援的事

但我也沒有主動去救助路上的貓貓狗狗們...

不是我鐵石心腸或怎樣...

而是我一直認為

我要如何判斷或是知道::今天我干涉了這些狗狗貓貓

是真的幫助了牠們~或為了牠們好??

直到這隻狗狗...

其實認識這隻狗好幾年了

從我的店開在這個地方

到現在也有七八年了吧

一開始看到這隻狗

牠就是現在這幅模樣

身上的毛都糾結成這樣一陀一陀...一條一條的毛球

說也奇怪

雖然我們在這邊這麼多年了

但之前

這隻狗從未跑到我們店前睡覺或是討食物

也許也因為牠是住在我們店對面馬路巷子裡的一個停車場空地

要跑到我這邊

牠還得危險的過馬路吧...


也許也是因為這樣

當牠從上上周開始

每天晚上跑到我們店前面睡覺

有時候連下午都跑過來時

我就感覺有點不太對勁...

一開始我們以為牠是餓了

所以每次遇到牠

我們就會弄一些飼料給牠吃

有時候有煮牛肉或羊肉給我們店裡的狗吃時

我們也會分一些給牠

幾次近距離的接觸後

我發現牠有非常嚴重的皮膚病

也對

長毛狗又流浪那麼多年

身上的毛都糾結成這樣

怎麼可能會沒有皮膚病呢??

臉都白了~

也表示牠真的有點年紀...

我七八年前遇到牠時牠就已經是成犬了...

所以我想牠應該有十歲了吧...

連鼻頭跟眼窩沒有毛的地方都有皮膚病的感染...

就更不用說腳上了...

嚴重到毛都脫落...

也有很多的傷口...

身上糾結的毛也不知道是胎毛還是黑色的毛退色

總之牠身上所有的毛都是像這樣的狀態結成一團一團的...

在毛底下的皮膚

也都是慘不忍睹...

整個皮膚都有被皮膚病感染的現象...

抓的到癢的地方

像是前腳與後腳的部份

也都被狗狗自己咬的紅通通的...

這隻狗對人相當的有警戒心

給牠食物時

如果拿在手上

牠也不會過來吃

單純的放在地上

有人站在旁邊

牠也不吃

一定要把食物放著

然後人走遠

牠才會去吃牠

其實流浪狗能有這樣的警戒心是好的...

不然世上的人百百種

只要遇到一位存心不良的

牠們就會被傷害...

真的仔細看了牠之後~

很為牠心疼

這麼多年漫長的流浪生涯

妳究竟是吃了多少苦才存活到現在??

體型不大又是長毛狗的妳

要生存一定更不容易吧...

都這麼多年了

我覺得牠會這樣過來找我

也許是想向我傳遞什麼訊息

所以我回家後~

馬上就跟小喵提了這隻狗狗的狀況

小喵說~這隻狗狗她也看過好幾次

印象很深刻

但是因為這隻狗狗警戒心實在太重

我們無法碰觸到牠~

所以沒辦法自己處理...

於是小喵馬上就聯絡了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裡面認識的朋友

商討要如何為這隻狗狗提供救援

聯絡過後

小喵跟我說

因為這不符合動物"緊急"救援的狀況

所以我們必須要自費

我說:沒關係...既然我決定要幫助牠

那麼該負擔的費用自然我就要負擔

取得共識後~

我們就開始著手做一些聯絡和準備的工作...

經過了一連串的安排後

排定了九月八號這一天

會有司機大哥載著負責吹箭與之後治療的獸醫

到我店這邊來把這隻狗狗帶去獸醫院進行皮膚病的治療順便把身上那些糾結的毛都剃掉

ps:我一直認為不把那些根源處理掉~皮膚病會很難好...

九月八號這一天到來時

我也跟著過去幫忙

當獸醫和司機大哥到的時候

我還有跟他們說

這隻狗狗很老了~皮膚病也很嚴重~很多年了...

我是希望他們能更慎重處理的...

吹箭時獸醫還請我跟司機大哥守在停車場的出口處

怕狗狗受到驚嚇

會亂暴走

找到牠的時候

牠正在停車場的一台車下面睡午覺

吹箭後並沒有發現我們以為的...會亂跑的情形

牠就一樣靜靜的趴在車下

當然是有驚醒了

但是牠就是沒有亂跑...

等到牠昏過去後

獸醫將牠從車下拖出來

看到牠的狀況也說:這隻狗的皮膚病真的很嚴重...歲數也不小了...

將昏過去的狗狗抱上車後

獸醫跟我說

大約星期五或星期六

就會把牠處理好~然後載回來這邊

再由我這邊來按時餵牠皮膚病的藥物

然後狗狗就被載走了

隔天      九月九號     星期四

正好是我休假的日子

放假在家也沒什麼事做

於是我跟小喵向世聯會打聽了那位獸醫的診所位在那裡

打算下午去探望牠

興沖沖的跑到寵物店買了項圈跟狗罐頭

想幫牠補補元氣~也想幫牠戴上項圈

讓牠之後回到這邊後能比較不會被人欺負...

但當我們到獸醫診所時

獸醫看到我們...很尷尬的跟我們說

那隻狗狗剛剛去世了

我們整個傻眼??

怎麼回事~不就是要剃個毛

看個皮膚病嗎

為什麼會去世了呢??

抱出來的狗狗屍體還是溫的

獸醫向我們解釋說

昨天吹箭後

這隻狗狗就醒的很慢

一般的狗大約1.5hr就會清醒了

而牠卻直到晚上都還沒有完全清醒

所以獸醫也只能先簡單的把牠那些糾結的毛先都剃掉

到了早上時

狗狗有更清醒了一些

但還是滿虛弱的

沒想到...到了中午

狗狗就突然沒有了生命跡象

獸醫還翻開牠的牙齒給我們看

牙都被磨平了

雖然無法很精準的知道牠的年紀

但是從各種跡象來判斷

這隻狗狗已經很老了~身體狀況也很不好

或許也是因為這樣

所以牠就這麼去世了...

在那個當下

我們真的是很無言

畢竟獸醫也只是受我們之託

要幫助救援這隻狗狗

發生這樣的事

也是大家所始料未及的

簡單的跟獸醫討論了後續的處理方式後

知道了他會幫忙連絡人來幫狗狗火化

我跟小喵就離開獸醫院了

在回家的路上

車內的氣氛很凝重

我跟小喵都非常的難過

事情演變成這樣完全是我們始料未及的

小喵說:

以流浪狗來說

能有這樣的結局

其實不能說是不好

畢竟牠是安詳的  無痛苦的睡去

也有人會幫忙牠火化

而不是在路上發生車禍  或是在什麼不知名的地方掛掉 

我說:

既便如此

這並不是我要救助牠所想要的結果

我當然知道牠年紀不小了~皮膚病也很多年很嚴重了

就算這次這樣治療回來

或許牠也活不了多久

而且牠也還是要過著半流浪的生活

但是    但是我還是覺得心裡悶悶的   重重的

小喵說:

可能牠就是知道牠時日不多

希望妳送牠一程

所以才跑到妳們店前面

不然這麼多年了

牠從來沒有去過妳們店前面

這次會跑到妳們那邊

一定是要表達一些什麼...

我說:

因為現在事情畢竟是已經演變成這樣了

我們當然也只能這樣告訴自己   安慰自己

可是這跟我們原本預期要達成的結果有很大的不同

所以很難釋懷

多少是有一種:我不殺伯仁  伯仁卻因我而死   的感覺

在我的感覺

我是要救援牠~並不是要幫牠送終

事情不該是這樣的不是嗎...

但現在說這一切又有什麼用呢??

並不是說因為這樣~

所以以後就都不要救援那些狗狗貓貓

只是當事情的結果不如我們所預期

我要如何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狗大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