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拉底 (Socrates):

1.「未經檢討反省的生命是沒有生存價值的生命」。

2.「我非智者,愛智而亡」。--愛智在希臘文就是哲學,很接近中國「求道」之含義。

3.「美德是所有事物裡最寶貴的東西;一個人最理想的生命是將其一生奉獻用於尋找上帝。真相被隱藏在陰霾處之下,而哲學家的任務就是要揭露出他們所知的竟是如此之少。」

4.『一個未經檢視的生命 ,是不值得活的。 』或未經檢驗的生命是不值得活下去的! (The unexamed life was not worth living!)

5.人生一定要快樂,不僅為自己,也為別人!

6.因為快樂的人最美麗,也最有魅力! 男人活著全靠健忘,女人活著卻全靠牢記。

7.把時間花費在閱讀他人的著述吧! 你可藉他人辛苦的東西, 輕易改善自己 。(Employ your time in improving yourself by other men's writings, so that you shall gain easily what others have labored hard for.)

8.不經反省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

9.美德即知識。

10.「娶到賢妻,會變成幸福的男人;娶到悍妻,會變成哲學家。」

11.「我所知道的,就是我一無所知」!

12.「認識你自己」

13.「我什麼都不知道,就只知道愛情。」。

14.「瞭解自己 (know thyself)」

15.「仁愛是道德之最。 」

16. 「不懂得工作真義的人,常視工作為苦役 ,故其身心必多痛苦。 」

17.「我不祇是雅典的公民,我也是世界的公民」。

18.結不結婚你都會後悔,假如妳娶到好的對象

你將會是幸福的人兒,假如妳娶錯了那你會成為哲學家

柏拉圖(Plato,427347 B.C.

1.最大與最好的勝利是戰勝自己。被自我征服是所有事情中,最可恥與最惡劣的。

2.藉化身為貓的上帝向作家揭示他困境的緣由。

3.愚蠢是不幸的根源

4.成功的唯一秘訣,堅持最後一分鐘

5.人類是萬物的尺度

6.「對美本身的觀照是最值得過的生活境界。」

7.不知道正方形的邊與對角線是不可公度的人,愧生為人。
He is unworthy of the name of man who does not know that the diagonal  of a square incommensurable with its side.

8.不懂幾何的人,不得進入此門。(Let no one ignorant of geometry enter here.

9.幾何想獲得的是永恆的知識,不是短暫無常之物的知識。

10.上帝永遠將一切幾何化。(God eternally geometrizes.

11.對青少年最殘忍的事是讓他心想事成。

12.懷著信念作戰,等於擁有雙倍的裝備 ~

13.智者說話,因為他們有話要說,愚者說話,因為他們想說

14.聰明人說話,是因為有些話要說;蠢人說話,則因為要說些話。

15.孩子怕黑暗,情有可原;人生真正的悲劇是成人怕光明。

16.當愛神拍你的肩膀時,就連平日不知詩歌為何物的人,也會突然之間變成一個詩人。

亞里斯多德(Aristotle)

1.「我愛我師 ,但我更愛真理」--  師是指柏拉圖

2.「給我一個支 點,我可以舉起一個世界」

3.「法律是免於激情的理性」

4.每塊大理石都蘊含著一座美麗的雕像,只要我們將它積存的灰塵清除掉,它就會顯現出來。

6.「法治應當優於一人之治。」(亞里斯多德著《政治學》,商務印書館1983年版P167)

7.「法治應包含兩重意義:已制定的法律應獲得普遍的服從;而人們所遵從的法律本身應該是成文的和良好的。」

8.「不公平起因於把不公平的事物當做平等來 處理,比把平等的事物當做不平等的事物處理來得多」

9.凡人都生而具有求知的慾望(All men naturally desire to know.)

10.真正的朋友是異體同心。

11.心智的暴力,可以不流血即取人命。

12.「人是政治的動物 。 」

13.人的行為經常是再三重覆。 因此,卓越與否不是單一的舉動或作為,而是日積月累的習慣。

14.「給予不同條件的人們相同的待遇 ,就如同給予相同條件的人們不同待遇一樣的不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狗大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